close

尋找前世之旅 續3 第四部 希臘幻想4 總是會迷路的女孩2


和之前一樣,當我走下列車,窗外還是一片白霧。我朝前走了幾步,忽然回過了頭,發現司音正凝視著手中的水晶手鏈,目光中是罕見的溫柔之色,似乎還帶著一絲淡淡的傷感。感覺到我的注視,他迅速收起了那串手鏈,朝我點了點頭。我朝他揮了揮手,轉身走進了那片白霧之中。


穿過了白霧,那裏的世界卻是一片黑暗,我愣了愣,這好像還是第一次碰到晚上呢。四周一片寂靜,我繼續朝前走著,忽然,一個龐然大物出現在了我的眼前。那是一匹用木頭搭建而成的木馬,其體積之大,遠遠高出了城門。正在我疑惑的時候,忽然看到木馬的下腹部分有人鑽了進去,再小心翼翼地蓋上了木板。


我的心裏一凜,再仔細看了一下周圍的環境,不由大吃一驚。難道這匹馬就是鼎鼎大名的特洛伊木馬?在希臘傳說中,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訪問希臘,誘走了王后海倫,希臘人因此遠征特洛伊。圍攻9年後,到第10年,希臘將領奧德修斯獻了一計,就是叫一批勇士埋伏在一匹巨大的木馬腹內,放在城外後,佯作退兵。特洛伊人以為敵兵已退,就把木馬作為戰利品搬入城中。到了夜晚,埋伏在木馬中的勇士跳出來,打開了城門,希臘將士一擁而入攻下了城池。


可是,這明明是之後的事情……比我所要去的時代整整晚了幾十年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主人,主人!”頭頂的樹枝上忽然傳來了一個熟悉的聲音,我不用看也知道是哪個傢伙。


“小孔,你又出現了。”


只見一隻麻雀撲騰著翅膀飛到了我的面前,轉著那雙烏溜溜的眼珠:“主人,妳走錯路了!”


“走錯了?”我微微愕然。


它重重點了點頭:“那裏有條岔路,應該是走右邊的那條,主人走了左邊的這條,所以就來到了特洛伊戰爭時期。”


“原來是這樣……”我恍然大悟。沒想到這麼巧,今晚恰恰就要上演赫赫有名的“木馬屠城記”,想到這裏,我又望了那匹木馬一眼,忽然聽到了一聲沉重的開門聲,特洛伊的城門緩緩被打開了,從城裏出來不少特洛伊人,好奇地將木馬團團圍住。


“主人,快跟我走吧。”小孔已經心急地飛到了我的後面。


我點了點頭,跟著它走去,在進入白霧的一剎那,我又回頭望了一眼那匹木馬。過了今夜,特洛伊就將屬於希臘人了……不知那位絕代美人海倫,究竟有多美呢?


在朦朧的白霧中,我這才發現果然有條岔道,於是趕緊選了右邊的那條。這次走出來之後,抬起頭來,映入我眼簾的就是那在藍天下站立的雄偉而優雅的雅典衛城,古希臘特有的伊奧尼亞柱式結構纖細秀美,向下的漩渦裝飾更顯衛城的高貴氣質。


“主人,妳看!”小孔興奮地在一旁撲著翅膀,順著它的目光望去,我看見了一望無際的藍色大海。


第一次,才知道藍色也能美得如此純潔。整個海面就像一塊碩大的藍色寶石,晶瑩剔透。而遠處重重疊疊的海浪似乎把天空也吸納進來,釀成另一種透明又似不透明的湛藍色,海天之間仿佛沒有了界限,藍得仿佛那裏沒有天空、沒有大海,藍得仿佛無數個天海疊在了一起。


這就是——這就是被詩人荷馬形容成“醇厚的酒的顏色”的愛琴海啊。愛琴海,只聽這個浪漫的名字,就能令人浮想聯翩。讀解西方文明總是從希臘開始,而要讀解希臘文明則是從愛琴海開始。她是克里特島的米諾斯文明和伯羅奔尼薩斯半島的邁錫尼文明的發祥地,也見證著以雅典和斯巴達等城邦為代表的希臘文明的興起。


我的心隨著這藍色蕩漾。就在這時,一群白色的海鷗飛了過來,為首一隻飛到了小孔的身邊,似乎和它說了些什麼,小孔聽完之後飛到了我的手上,用嘴巴蹭了蹭我的手心:“主人,我有不少親戚在這裏,我先去探望一下它們,之後再來找妳。”


我拍了拍它的小腦袋:“嗯,這次謝謝你了。”


它甩了甩它的小腦袋:“不用謝我,是天……”它說了半句,忽然意識到了什麼,沒有說下去。


我也沒有在意,和它告別之後就往前走去了。


在書上曾經看到過,在雅典城內,有一條主幹道——泛雅典大道穿過整個城市,不過總的街道體系卻是缺乏規劃的,所以外地人第一次進入雅典城很容易迷路。這話倒是一點不假,因為我現在已經被迷惑了。這個連門牌和街名都沒有的地方,簡直就是一座雅典迷宮……


街道上不時來往著行人,男子們穿的衣服十分簡單,是一種介於袍子和披帔之間的過膝長袍,女子們多穿的是棉布的短袖長裙,形狀有些像男子的長袍,但領口開得很低,領口周沿用其他顏色的布料鑲邊。為了使形體更加婀娜動人,女子們還披著質地非常柔軟的布料製成的披紗。不過無論男女,大家都喜歡袒露著右臂。


一位身披藍披紗的女人正朝我的方向走來,她梳著一個古希臘已婚婦女特有的椎髻髮型,前額上還留著一綹劉海。看她面容親切,似乎是個隨和的女人,只是臉上帶了一絲淡淡的憂愁之色。我迎上前去,準備向她打聽怎樣找到泛雅典大道。


當她看到我的時候,似乎微微愣了愣,在知道我正在打聽住宿的地方時,她的臉上掠過了一絲奇怪的表情。還沒等我問完,她忽然熱情地邀請我去她家。


我有點不大相信自己的好運:“那不大好意思打擾你們吧?”


她笑了笑,指了指天邊道:“妳看天色也不早了,今晚就暫時住在我家吧,不然妳一個女孩子,也不大方便。”


我猶豫了一下,決定還是不要拒絕這塊天上掉下來的餡餅。


“那就打擾了,謝謝。”我朝她露出了一個感激的笑容。


跟著這個叫羅娜的女人在城裏繞了很久,才來到了她的住處。在路上和她的談話中,我知道了她和她的丈夫都是城裏的貴族,夫婦膝下只有一個女兒。


她的丈夫似乎對我的到來有些驚訝,只見羅娜在他耳邊輕聲說了幾句,他的臉上也飛快掠過了一絲奇怪的表情,不過很快就表示了對我的歡迎。我笑著向他問了好,心裏湧起了一絲疑惑,不知是不是我過於敏感了,這兩夫婦似乎對我有些過分熱情了。


在吃飯的時候,我見到了他們的女兒,這位叫蕊娜的姑娘和我年紀相仿,容貌嬌美,尤其是那雙黑色的眼睛,總讓我覺得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小晚,妳是來自異鄉的客人,在我們這裏不用客氣。”羅娜微笑著將一個陶盆遞給了我。


我禮貌地表示了謝意,往陶盆裏一看,裏面是幾團麵糊糊,賣相實在是……再往桌子上一看,是一大盆加了橄欖油燉烤的豬肉。這貴族的食物還真是簡單,不過我也不驚訝,因為之前在書上也看到過,古希臘人對於飲食是不太重視的,他們的主食往往以顆粒性食物為主,經常將小麥、大麥或大米泡濕,碾壓成麵粉,團成小團,最後弄熟,盛在碗裏幹吃。


“別客氣啊,小晚。”羅娜用左手端起了碗,然後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捏撮自己盆裏的麵團往嘴裏送。


我的臉抽動了一下。對了,此時的希臘人沒有筷子、勺子、叉子的概念,他們都用手的。望著他們熱情的笑容,我也不得不伸出手,捏了一些麵團往嘴裏放,嚼了幾下,味道勉強還過得去,只是有點硬,難以下嚥。羅娜遞過來一碗水,我喝的太急,冷不防嗆了起來。


就在這時,他們的女兒蕊娜忽然拍著手大笑起來,還興奮地學著我被嗆住的樣子。


“蕊娜!”羅娜輕輕呵斥了她一句。她驀地愣住,撇了撇嘴,又哇的一聲哭了起來。


我感到自己的眉角正輕微的跳動。這個女孩,該不會是個傻子把?


“小晚,不好意思,蕊娜她有時就是這個樣子。”羅娜的神色複雜,似乎有難言之隱。


我笑著搖了搖頭:“沒關係沒關係。”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所以,我是不會介意的。


吃完了飯,羅娜讓一位侍女領著我去偏房休息。


“小晚姑娘,今晚妳就住在這裏。”那位侍女為我點上了燈,轉頭望向我時,忽然露出了一絲驚訝的表情。


我飛快捕捉到了她的這絲表情,隨意問道:“怎麼了,我臉上有什麼異樣嗎?”


她連忙搖了搖頭,脫口道:“沒、沒有,只是覺得您的眼睛和我們家蕊娜小姐很像。”


我的心裏一動,原來如此!怪不得覺得那女孩的眼睛似曾相識呢,原來是因為和自己的眼睛相似。難道是因為這個原因,他們兩夫婦才對我這麼熱情?


“不過我們蕊娜小姐就沒您那麼幸運了。”她幽幽說了一句。


“發生什麼事了?”我好奇地問道。


她看了看四周,壓低了聲音:“蕊娜小姐前一陣子摔了一跤,之後就變成那個樣子。”她指了指自己的腦袋,“醫生說是可能摔到這裏了。”


“這麼倒楣……沒有治癒的可能嗎?”我問道。原來那女孩果然是個傻子。


她搖了搖頭:“主人為此一直很煩心,不過更煩心的事情卻不是這件。”


“哦?什麼煩心的事?”


她忽然像是意識到了什麼,連忙說道:“糟了,我又多嘴了。您休息吧,我先下去了,有什麼事請吩咐我。”


我點了點頭,覺得有些口乾舌燥,於是說了一句:“那就麻煩等會兒給我送碗清水,謝謝了。”


見她推門而出,我走到了床邊,此時的希臘已經出現床,只不過是一種很高的四足床。四足上有雕刻,床上鋪著毯子,一頭略略高起,上面還放置著鬆軟的枕頭,就在我打算爬上去的時候,那位侍女敲門而入,將一碗清水放在了桌上後,又悄然離開。


我走到桌邊,正想喝下去,忽然聞到了水裏帶著一股即淡的香味。我的手停滯了一下,水裏——有毒


捧著碗,我的心情有些複雜。這對看上去和藹可親的貴族夫婦和我有什麼冤仇,為什麼要算計我?


隨著心裏的怒意越來越強,我只覺得渾身開始發熱,尤其是手上的某一處,越來越熱。當我低頭留意到那正好是戴所羅門戒指的地方時,只見一股白色的煙已經升了起來,轉眼之間出現了一個阿拉伯打扮的少年。


栗色的頭髮,淺褐色眼睛,薔薇色的嘴唇……


“小、小燈……”我瞪大了眼睛。他、他怎麼會出現在這裏?


“小菜鳥,我們又見面了。”他笑吟吟地看著我,飄到了我的面前。


“你收復了全部的魔王了?”我驚訝地問道。


他遲疑了一下:“只差魔王流迦了,這傢伙連我老爸的話都不聽。”


我瞪了他一眼:“那你出來幹什麼?”


他眨巴了一下那雙大眼睛:“我來看看妳怎麼樣了,現在菜鳥主人不在這裏,保護妳的重任就交到我菜鳥魔王身上了哦。”


“我葉晚才不需要任何人的保護。”我很不以為然地白了他一眼。需要他們幫忙的時候都不知在哪里,盡放馬後炮。


他又眨了眨眼:“不過,有那個巨菜鳥在妳身邊,的確也不需要我的保護了。”


“巨菜鳥?”我臉上的肌肉抽動了一下,難道他指的是——司音?


他重重點頭:“就是很強很強很強,強過我的大菜鳥老爸……”


我臉上的肌肉繼續抽動。這個傢伙,都是用“菜鳥”來形容厲害的人嗎?我老媽還真是害人不淺啊。


按他這麼說,阿希禮是不是也算個大菜鳥吸血鬼呢?想到這裏,我忽然又覺得有些好笑……我很快回過神來,端起了那碗水,沖著小燈眨眨眼:“菜鳥魔王,想不想等會兒看場好戲?”


小燈的臉上露出了一絲好奇的神色,點了點頭。


“嗯,那你就在一旁乖乖待著,等會兒無論發生什麼事也不要出手。”說著,我喝了幾口碗裏的水,撲通一聲摔倒在了地上。


既然他們希望我喝下這碗水,那我就乾脆來個將計就計,看看他們到底想玩什麼花樣。只可惜,他們無論如何也想不到,我葉晚是百毒不侵的。


沒過了多久,我就聽到有人推門而入。


“母親,她果然喝了藥了。”說話的竟然是那個傻姑娘蕊娜。


“這下可好了,我的女兒,妳不用去那個可怕的地方了。”羅娜的聲音裏多了一絲釋然。


“是啊,母親,沒想到我裝傻子也逃避不了抽籤。不過現在好了,這個女人已經喝了藥。等她醒來的時候就是個傻子了,正好代替我明天去抽籤。反正她變成傻子,什麼都不知道。”


“呵呵,也虧得神的保佑,今天剛好讓我撞見這個和妳有幾分像的異鄉人。一個異鄉人失蹤,不會有人追究的。”


“母親,這下我可放心了,不然我真的好害怕啊。”


“乖女兒,我們怎麼捨得要妳去送死。”一個男人的聲音也插了進來,“妳的命是多麼高貴,那些低賤的人能為妳而死,應該覺得榮幸才對。”


“父親,我們的運氣實在真是太好了。呵呵呵……”


“你們的運氣真的很好啊……”我笑嘻嘻地說了一句。


“是啊,是啊……”一家人還沒有反應過來,居然還應了幾聲。等他們忽然反應過來說這話的正是應該被昏迷的本姑娘我時,頓時大驚失色。


“妳、妳、妳……”蕊娜瞪著我,說不出一句話。


”我我我什麼?”我笑吟吟地站起身來,在他們出聲呼救前,迅速制服了他們,手腳麻利地用床單將他們捆起來。


“不要亂叫哦,如果不聽我的話——”我笑眯眯地拿起那碗沒有喝完的水,在他們面前晃了晃,“我就讓誰先喝哦,你們也不希望變成一家傻子吧?”


三人臉色大變,誰也不敢發出聲音。


蕊娜忽然憤恨地抬頭望了我一眼:“我寧願變成傻子,也不想去克裏特喂那個怪物!”


聽到“克裏特”這幾個字,我心裏一個激靈,連忙問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妳給我說清楚。”


她哼了一聲:“妳這個異鄉人,當然不知道這裏發生的事,雅典人為了向克裏特的米諾斯國王求和,答應每九年送七對童男童女到克裏特。今年正好又到了送祭品的時候,每次祭品都是由抽籤抽出來的,這次輪到了我抽籤,萬一被抽中的話,我就死定了。”


我的手因興奮而微微發抖,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竟讓我撞到了這麼好的機會!


不過——“不是童男童女嗎?”我疑惑地打量她,怎麼看她也和童女搭不上邊。


“在這裏,十八歲以下的未婚男女都算是符合標準的童男童女。”一旁默不做聲的羅娜忽然開了口。


原來是這樣,我的印象裏童男童女是七八歲的孩子,所以當初在看歷史故事時,對於王子如何混入童男童女中一直困惑不已。


“這次就算是得罪您了,請放了我們,我們也是愛女心切。”羅娜開口道。


我冷笑了一聲:“愛女心切?好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今天要是換了別人,已經被你們害成了傻子,你們未免太狠毒了。”


“母親,早知道就隨便用個奴隸代替好了。”蕊娜抱怨道。


我皺了皺眉,真是冥頑不靈的傢伙,不給他們點教訓實在是對不起我自己。


我將手指放在了唇邊,輕輕吹了一聲,不多時,只見一大群烏鴉從窗子外撞了進來,在他們幾個的上方不停盤旋……就在他們摸不著頭腦的時候,我沖著烏鴉說了一句話,話音剛落,只見烏鴉們像是得了衝鋒令一樣,紛紛振動翅膀,一坨一坨白白的東西不停地往下掉,散發著陣陣惡臭。一時間,烏鴉的糞便就好像下雨一般,劈頭蓋臉地落在了這一家人的頭上、身上、手上、衣服上……


“救……”蕊娜剛喊了一個字,在我笑眯眯地搖了下那碗水後,她立刻乖乖地住了口。


看已經差不多了,我示意烏鴉們離開,就在這時,從天而降三隻碩大的臭襪子,將這家人牢牢地裹了起來,只露出了腦袋。


我轉過身,只見小燈笑嘻嘻地朝我眨了眨眼,輕聲道:“真好玩,我也手癢了。”


一陣驚天動地的惡臭隨風襲來,我驀地捂住了鼻子。哇,這傢伙從哪里找來的襪子,簡直就要把人活活熏死,眼見那家人已經被熏得翻白眼了,呃——這臭襪子的威力……


“你,你快讓襪子消失,不然我讓你消失!”我怒道。


他聳了聳肩,一揮手,只見三隻大襪子忽然分裂成許多的小襪子,在空中飛旋了一會兒,拼出了一個大字“臭”,接著就呼啦一下消失了。


我的嘴角抖了一下,好惡趣味的魔法……


“妳……妳到底想怎麼樣?”羅娜已經被熏得奄奄一息了。


“怎麼樣?”我放下捂著鼻子的手,露出一個笑容,“我想明天代替蕊娜去抽籤。”


三人愣愣看著我,忽然翻了個白眼,齊齊暈了過去。


“對了,妳剛才和烏鴉說了什麼,它們都這麼聽話?”小燈一臉的好奇。


我看了看他:“誰拉得最多,誰獲得本年度‘金烏鴉’獎。”


小燈瞪著我,忽然捶胸大笑起來:“哈哈,小菜鳥,妳、妳真是太好玩了!”他笑了一陣,“對了,以後等找到菜鳥主人,妳去我那裏玩吧,我們可以一起想出許多超級好玩的魔法。”


我丟給他一個白眼:“沒興趣。”


他好像有些失望,不過立刻又沒心沒肺地笑了起來:“沒關係,我可以來找妳玩。我要回去了哦,小菜鳥。”


我心裏微微一動,看著他道:“等等,不如在回去之前,你再幫我一個忙。”


第二天,在小燈的幫助下,我十分順利地抽到了前往克裏特的簽,也很快得知,運送祭品的船將會在三天后出發。


一切,好像都很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