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前世之旅 續集 第三卷 瑪雅迷夢7 赫茲梅克


舉行赫茲梅克的家庭是當地一個富有的貴族家庭。廳堂裏早被打掃得乾乾淨淨了,到處鋪著新鮮的葉子,綠色的草墊子和新采的野藤枝散放在地板上。 


主人家是一對看上去十分親切的中年夫妻,在他們身邊還站著一個濃眉大眼的英俊少年和兩個容貌清秀的女孩,應該都是這對夫妻的孩子。 


不過,最受人矚目的當然是今天的主角,一個十分可愛的大眼睛男嬰。也許是中年得子的關係,看得出這對夫妻對這個男嬰格外疼愛。 


伊茲莫還是那身白色的披肩,不過比平時多戴了一頂用五彩羽毛裝飾的帽子,為他更增添了幾分華麗妖豔。 


小男嬰躺在床上,伊伊呀呀地叫著,一雙胖胖的小手胡亂擺動,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伊茲莫口中不知念著什麼,慢慢走到了嬰兒的身邊,輕輕抱住嬰兒,讓他的小身體坐立起來。這大概是儀式中重要的暗示,摟抱的嬰兒處於躺臥的體姿,而抱挎臀部就使嬰兒坐立起來。雖說還沒有成丁“而立”,但卻已是坐立,是對人生而立的一次彩排,寄予了上一代人對下一代人的殷殷期待吧。 


我打量了一下四周,矮矮的桌案上還擺放著九種不同的物件,這是孩子將在以後的人生活動中使用的東西的象徵,一本書、一柄彎刀、一把斧子、一把錘子、一條刺槍、一根播種掘土棍,還有兩樣我喊不出名字的東西。伊茲莫把孩子挎抱在自己的左臂上,走近桌案,準備挑選九件物品中的一件並把它放到孩子手中。我不禁感到有些神奇,這和我們中國的抓百歲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嗎?只不過,在中國是讓孩子自己抓,而在這裏,是祭司代替孩子抓,替孩子決定了未來。 


伊茲莫看著桌上的東西,忽然又抬眸看了看我,似乎想了想,挑選了一本書放在了孩子手裏,然後,他一邊挎著孩子繞桌案行走,一邊告誡孩子物品的用法,我只聽到他低聲在說:“你現在從這兒拿了書本,帶走吧,這樣你就能學著閱讀和寫作了……” 


繞著桌子走了九圈後,伊茲莫將孩子還給了他的父親,低聲道:“我已經給你的孩子做完了赫茲梅克。”  夫妻倆立刻跪了下來連聲道謝。 


那男嬰在轉頭的時候忽然沖著我直笑,我一愣,心裏有個地方仿佛漸漸柔軟起來,不假思索地脫口道:“能讓我抱抱嗎?” 


孩子的父親很是驚訝,不知該如何是好,把目光投向了伊茲莫。 


“讓她抱吧,被神使抱過的孩子一定會更健康地成長。”  他抿嘴一笑。孩子的父親一聽,立刻歡天喜地地將孩子交給了我。小小柔軟的身體抱在手裏,我忽然覺得有些緊張,生怕不小心弄疼了他。 


孩子還在朝我笑著,清澈透明的笑容讓我感到一種奇怪的熟悉感,仿佛在很久很久以前,也曾見到過這樣天使般的笑容。 


“妳就是神使嗎?”  剛才的那個濃眉大眼的少年忽然開口問道。 


我面帶尷尬地點了點頭,頂著這麼個騙人的大帽子,還真不爽。 


“聽說我們就要和瑪雅潘開戰了,這是真的嗎?”他睜著一雙純真的眼睛問道。 


“誰說的,現在不是還沒決定嗎?”看著孩子的笑容,我的心裏一緊,如果真的開戰,這種和平的生活不是就被破壞了嗎?天使般的笑容,也許就會從此消失…… 


“不是真的就好了,大家都能和和氣氣地相處就好了。”  那少年笑了笑。 


和和氣氣地相處?我愣在那裏,眼前豁然開朗,為什麼沒有想到這點呢?笑容在我的唇邊淺淺漾開,我想,我可能知道再一次接近女王的方法了。 


“告訴我,你叫什麼名字?”  我笑眯眯地問道。 


“我叫坎。” 


“謝謝你,坎。” 


少年驚訝地抬起頭,一抹紅色飛上了他的臉頰。 


“坎,你的父母讓你過去。”伊茲莫不知什麼時候忽然出現在了我們面前。他的臉上似乎帶著一絲不悅。 


坎連忙點頭離去。 


見坎離開,他的唇邊又露出一抹笑容,伸手輕輕撫摸著孩子頭頂稀疏的毛髮“給這個孩子取個什麼名字好呢?” 


“起名不都是你們祭司的事嗎?”孩子似乎很喜歡他的撫摸,笑得更加甜蜜。 


“我,正在想呢。”  不知不覺中,他撫摩著孩子頭發的手,竟然悄悄地轉移到了我的手上,然後就不肯離去。他的指尖還在我的手指上劃來劃去,輕輕勾勒著指縫間的痕跡。 


我的心裏湧起了一股怒氣,可是因為抱著孩子,我又不能把手甩開,只好任由他這麼胡來下去。 


“喂,你不要太過分了……”  我惡狠狠地瞪著他。 


“我就喜歡這麼過分啊。”  他不懷好意地笑。因為是背對著他們,所以其他人此時根本看不見他的表情,隔過他的肩膀,我看到那對夫婦正往這裏看,無奈之下,只好朝他們擠出一個很勉強的笑容。 


“伊茲莫,如果開戰的話,女王會幫哪一邊?”  我忍耐著他的騷擾,低聲問道。 


他笑了笑“哪一邊也不幫,就讓他們自相殘殺,不是更好?” 


“伊茲莫,我要見女王。”  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立刻感到他的手指一滯,他似乎有些不大相信,又問了一次“妳說什麼?” 


“我想見女王。”  我一字一句地重複了一次。 


“理由?” 


“我要見女王。” 


他緩緩移開了手,輕輕摸了摸孩子的小臉蛋,半晌沒有說話。 


就在我以為他不會回答的時候,他忽然又開口了“明天一早,妳隨我進宮。” 


第二天一早,我就跟隨著伊茲莫再一次來到了王宮。 


在宮門口,正好撞上那位膽小如鼠的巴加爾王子,他看到伊茲莫,立刻畢恭畢敬地向他問好。伊茲莫頗為不屑地點了點頭,算是打了招呼。在走過巴加爾王子的身邊時,我忍不住又回頭看了他一眼,他正抬頭望著伊茲莫的身影,眼眸中露出了一抹奇怪的神色。 


那樣的神色讓我有些在意,所以在經過花園的時候,我有些心不在焉,腳下不小心踩到了什麼,整個身子就往前傾去。在一旁的伊茲莫已經飛快地拉住了我,阻止了我繼續下跌的趨勢。 


“在想些什麼?”  他緊緊拉著我的手“差點就摔了一跤。” 


“沒,沒什麼。” 


“不會是在想我吧?”  他眯了眯妖魅的雙眼。 


我剛要說話,前方不遠處忽然走出一個年輕的美女,赫然是烏雅公主,她冷冷瞥了我一眼,目光就定格在了一個地方,臉上明顯地帶著惱怒。順著她的目光望去,我這才發現伊茲莫居然還拉著我的手,趕緊一把將他的手甩了開去。 


“今天怎麼神使也來了?”  公主的神情很是不爽。 


“是這樣的,神使有事想要晉見陛下。”  伊茲莫平靜地說道。 


“哦?”  公主打量了我幾眼“我也和你們一起去。” 


再次見到女王的時候,她還和之前一樣美豔動人,比起年輕美貌的公主,她不但毫不遜色,反而還多了幾分公主所沒有的成熟和性感。 


她對於我的不請自來顯然也有幾分驚訝。 


“女王陛下,恕我大膽,我想問問如果瑪雅潘和烏斯馬爾開戰的話,陛下會站在哪一邊?”我直截了當地問道。 


女王略微沉思了一會“關於這一點,我還沒有做決定。” 


“母后,我們哪一邊也不幫,讓他們自相殘殺,不是更好?”公主忍不住已經插了嘴。 


伊茲莫只是在一旁靜靜地站著,什麼也沒說。 


“那麼,陛下不知能不能聽我說幾句話呢?”我上前了一步,抬眸看著女王。在看到她點了點頭後,我清了清嗓子“陛下,我的建議是——兩邊都幫。” 


女王詫異地看了看我,公主也是一臉的驚訝。只有伊茲莫,輕輕抿了抿嘴。 


“我看妳是瘋了吧?”公主一臉不屑地看了我一眼。 


“烏雅……”女王制止了她“神使,我倒想聽聽是怎麼回事。” 


“陛下,現在無論我們幫哪一方,如果所幫的這方失敗的話,奇琴伊察就會捲入悲慘的命運中,您的子民也許都會成為奴隸和俘虜。如果碰巧是這方獲勝的話,那麼自然的,您的子民會獲得更多的奴隸和財富。但是人的貪欲是沒有止境的,看到好的事物會想要永久佔有,看到好的東西會想要得到更多。原本心態平和的子民也許會期待著下一場戰爭,爭取更多的利益,所以無論是輸是贏,對奇琴伊察來說,都不是好事。”  我頓了頓“但如果雙方都不幫的話,戰敗的一方憎恨我們,戰勝的一方也會因膨脹的貪欲而想要征服更多的地方,包括奇琴伊察,到後來又免不了一戰,陛下,您之所以遲遲做不了決定,想必也是不願燃起戰火吧?” 


女王深深地注視著我,沉聲道:“請說下去。” 


“最好的方法就是兩邊都幫,在我們國家有句話叫做以和為貴,如果陛下能派出適合的人選去兩國之間遊說周旋,以第三者的身份平息雙方的怒火,讓雙方締結和平條約,這才是上上之策啊。” 


我把想說的話一口起說完,心裏頓時舒服了許多,側臉偷偷看了一眼伊茲莫,他正凝視著我,黑色的眼眸深不見底。忽然又感覺到有兩道充滿怒意的目光落在了我身上,抬頭望去,卻是公主。 


“果然不愧是神使。”  女王微微笑了起來“大祭司,你怎麼看?” 


伊茲莫上前了一步“神使的策略,的確是上上之策。” 


聽到他的回答,我有點吃驚,因為在那對貴族夫妻家中時,他的看法似乎和公主的是一模一樣的。 


“我也覺得這是個上策,只是,誰才是合適的人選呢?”  女王有些猶豫。 


“母后,我看這上上之選只有一人,就是我們的大祭司!”  公主的話令我又是一驚,她接著又說道“大祭司身份高貴,特殊,就算他們不願意締結和平條約,也不會加害於他,而且大祭司所說的話,應該更有說服力吧。” 


“但是……”  女王還在猶豫,但她似乎覺得伊茲莫是最適合的人選。 


“我願意去。”  伊茲莫的唇邊勾起了一個沒有溫度的笑容。 


“那好吧,二十天后你就出發吧。”  女王凝望著他“如果你不願意的話,我也不會……” 


“我願意。”  他面無表情地答道,忽然又轉過了頭,望著公主“只要是公主的意思,我都願意去做。” 


公主的神色複雜,有點想笑,有點想哭,而女王的臉色一下子就沉了下來,從寶座上站了起來,冷冷道:“烏雅,妳的年紀也不小了,過些日子,納康將軍會從國境邊回來,我也想趁這個機會把妳的婚事定下來了。” 


烏雅全身一顫“不要啊,母后,我根本就不愛他。” 


“這件事我已經決定了。”  女王的目光掠過伊茲莫,看了他一會,轉身離去。 


我無奈地在心裏歎了一口氣,一隻貓啊一隻貓,一句話就把兩母女耍得團團轉。這下好了,如今公主的婚事迫在眉睫,恐怕會有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發生吧。 


不過,公主那麼愛伊茲莫,又為什麼提議要讓他去呢?難道只是一時的氣話?不過她也有道理,無論是哪一國的人,是絕對不會傷害大祭司的。 


公主似乎把我當成了空氣,淚眼模糊地望向伊茲莫,顫聲道 “怎麼辦?” 


“公主,既然妳的母親已經決定了,我也無能無力,我們誰也不能反抗你的母親,她才是這裏的統治者。”  他也毫不避忌地當著我的面說道,反正嘛,他也明白我對他的野心十分清楚,當然也不會揭穿他。 


“不會的,不會的,伊茲莫,我絕不會嫁給他,幫我,就像上次——  ” 


“公主!”  伊茲莫低聲喝住了她“您在胡說什麼……” 


“伊茲莫,你,你愛我嗎?”  她根本無視我的存在。 


“當然。”另一個也回答得輕巧。 


“我要你說出來,說你愛我。”公主牢牢盯著他。 


“這不是一樣嗎?” 


“我要你親口說。” 


“別鬧了。”伊茲莫似乎有點不耐煩。 


公主忽然惡狠狠地看了我一眼,指著我道“你是不是喜歡她?”伊茲莫身形一動,立刻站到了我的面前,微微一笑“烏雅,只要妳能讓你的母親同意我們交往,我自然會答應妳的任何請求。” 


“真的嗎?”公主的眼睛一亮,臉上閃過一絲陰暗  “無論我用任何方法?” 


“無論妳用任何方法。”他的笑容,仿佛天邊陰沉沉的烏雲,永遠讓人捉摸不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