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前世之旅 續集 第四卷 長安浮華錄9 陷阱


第二天,我一大早就起來了,晨霧籠罩下的庭院分外地寧靜,空氣裏流動著深深淺淺的珍珠白,迷蒙得像一個夢,看不透,也看不真。零星的粉色花瓣靜靜地飄落到廊內,我輕輕地走過去,裙裾揚起的風驚擾了那份柔和,輕顫了幾下,複又落了回來。連綿不斷的花瓣飄落,在這個沒有風的清晨,像一場紛紛揚揚的四月雪。 

   
想起他昨天的舉動,心裏又有些不安,畢竟自己現在的身份……不過像他那樣優雅的貴公子,應該也犯不著霸王硬上弓吧?如果他需要,長安城裏傾慕他的女子隨便一抓,也有一個排。 


昨天只是個意外而已,嗯,意外…… 


他也不過是覺得我有趣才把我留在身邊的。 


“小隱,妳怎麼這麼早起來了?”身後忽然傳來了房遺直的聲音,啊,真是想曹操,曹操就到呀。 


“你怎麼還沒去上朝?”我見他的臉色與往常無異,也立刻裝出了一副什麼也沒發生過的表情。 


“我這就去。”他的語氣也和平常無異。 


“那還不快去?遲到了就慘了……”我暗暗一笑,差點就要說出扣薪水的話,腦海中卻忽然掠過了撒那特思的身影,不知他現在回了茶館沒有…… 


猶如牡丹般華麗的男人,今天身上那襲紫色的袍服更是襯得他風流俊雅,高貴無雙。他忽然微微一笑,朝我走來,在我的面前停了下來,低下頭來,我身體一僵,正要躲開,卻見他只是伸手取了了幾片黏在我頭髮上的花瓣“晨露寒冷,快些進房去吧。”   


我心裏沒來由地有些感動,點了點頭。 


“不過,希望今天的朝議快點結束。” 


“為什麼?” 


他的臉上忽然露出了一抹好笑的表情“見到了那幾位大人,我怕又會忍不住想起昨日的笑話……” 


想起昨天的情景,我也忍不住笑了起來“我昨天看到王爺也拼命忍著笑呢。那個樣子好可愛。” 


他的臉上閃過一絲飄忽的神色“妳覺得王爺此人如何?” 


“很好啊,文武全才,絕代風華,簡直就是天地的精華,萬物的靈長,而且又親切溫和,上次在酒樓我的簪子不小心砸到他,他都沒說什麼……” 


聽到這裏,他的眸光一暗“以前妳就見過他?” 


“對啊……你該上朝去了吧?”  我連忙催促他。 


他似乎想說什麼,但還是沒有說出來,轉身向庭院外走去。 


“將夫人扶到房裏去。”  在他踏出院子的時候,我聽到他吩咐那兩位侍女的聲音。他的腳步聲漸漸遠去,那兩位侍女正要進來扶我,忽然好像看到什麼人,同時叫了一聲“夫人……” 


哪里來的夫人?我轉過頭,驚訝地看到了小蝶正站在門口。她已經換了一身貴婦的裝扮,高聳的雙鬟望仙髻上別著用金和翠鳥的羽毛製成的翠勺盍葉,流行的卻月眉之間點綴著華麗的雲母花鈿,果然是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小蝶,妳怎麼來了?”我笑眯眯地朝她打了招呼。 


在那一瞬間,我似乎有個錯覺,她的眼中掠過了一絲難以捉摸的神色,不過,很快,她就微微一笑“小蝶有些想姐姐了,所以想來探望一下姐姐,小蝶是不是來得不是時候?” 


“怎麼會呢,只是不知道妳也會這麼早起,妳現在不是已經是……”我遲疑了一下,房遺愛的侍妾這幾個字還是沒有說出口。 


“他對妳還好吧……”  我低聲問道。 


她垂下眼簾,輕輕地笑“駙馬他——很好。” 


“小蝶,有件事也許有些唐突,可是那天駙馬明明說妳早就是他的人了,如果我沒猜錯,妳早和駙馬情投意合了,對嗎?”我試探地問道。 


“情投意合……”她低低重複了一遍,忽然抬眸一笑“是啊。” 


“那妳可隱瞞得真好啊,誰都沒有看出來。”我笑著打趣她,心裏卻是暗暗疑惑,高陽已經准許小蝶嫁給房遺愛,為什麼之後還要將她趕出去? 


而且,他們兩人真的相愛嗎?為什麼我完全感覺不到呢? 


“不過,姐姐和大公子的感情才是如膠似漆呢,昨晚,聽說大公子就帶姐姐去看了胡旋舞,府裏的人都知道了。”她淡淡地笑。 


“啊,這麼快?”我的嘴角一哆嗦,看來古代的八卦力量也不可小看。 


“姐姐,小蝶也要告辭了。”她起身,款款施禮,步出了庭院。 


看她的背影遠去,兩位侍女立刻在我面前說起了八卦“夫人,聽說駙馬很寵愛她呢,每天變著花樣的賞賜。” 


“那不是挺好……”  我低低說了一句,不知為什麼,總覺得她有些怪怪的……


不知不覺,在房府又待了一些日子。 


這天起來後我莫名其妙地特別想念那家酒樓的禦皇王母飯,於是決定出門去逛逛,順便去看看安東尼他們。


幸好是在比較開明的唐朝,我只是和管家說了一聲去買些首飾,就順利地出了房府。一出那座大宅院,頓時覺得天也藍了,空氣也順暢多了。 


這種享清福的日子偶爾過過還不錯,一輩子這樣我也會憋出病的……


“夫人,您想去那裏?”身邊的侍女問道,我看了看緊跟著我的侍女,不覺有些鬱悶,不過,再開明的朝代,也不能讓夫人一個人出行啊。 


“我們先去看眩術吧。”我沖她一笑,直奔目的地而去。安東尼和他老爹果然還在老地方表演,我們親熱地敘了一會兒舊後,我就以肚子不舒服,需要找茅廁的理由先閃了,讓那侍女一邊看眩術一邊等我。 


總算偷了一點完全自由的時間…… 


當下立刻直奔那座酒樓而去,一進門店小二就很抱歉地告訴我客滿了。 


我鬱悶了…… 


“可是你要知道我出來一趟是多麼多麼的不容易……我的時間又不多。”我正要展開長篇大論,忽然聽到旁邊的包廂裏響起了一個聲音“是房夫人嗎?” 


我被這個稱呼弄得有點莫名其妙,後來才反應過來是在說我,脆弱的小心肝又顫抖了一次。不過,這個聲音——倒是熟得很…… 


我掀開了包廂的簾子,一張風華絕代的臉映入我的眼簾“果然是你啊,王爺。” 


他笑了笑“沒想到妳竟然一個人來這裏,房大人呢?” 


“他在上朝呢。”我想了想“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借用一下這桌子?我只是吃碗飯,很快的。” 

他猶豫了一下,隨即又笑了起來“如果妳不介意的話,本王也不介意。” 


我於是就不客氣地坐到了那張桌子邊,沒想到他也是一個人來的。 


“王爺怎麼也是一個人來的呢?”我不解地問道。 


“那麼妳呢?房府應該不會讓夫人妳獨自一人出來吧?”哈,他問得真是一針見血。 


我乾笑了兩聲“我好不容易擺脫了侍女才這麼自由的。” 


他忽然眯了眯眼“我也一樣。“ 


我倆對望了一眼,忽然一起笑了起來。 


氣氛似乎一下子輕鬆起來,我說話的時候也少了些忌諱,他似乎也沒有王爺的架子,於是海闊天空地胡侃開去,兩人還聊得格外投機,不知不覺,就不經意地吃下了好幾盤菜,還喝下了兩杯來自西域的葡萄酒…… 


我借機又把葡萄酒的知識炫耀了一遍。 


他的眼中似乎也帶了一層薄薄的醉意“妳是從哪里學了這許多東西?不過,”他的臉上泛起了一抹淡淡的紅色“那晚的笑話實在是有趣。” 


“還好啦,這樣的笑話我有很多的。”借著酒意,我的鐵皮功也增強了不少。“對了,王爺什麼時候回安州?” 


他的神情有些黯淡,垂下了眼眸“很快就會回去,不過,母妃身體日漸虛弱,不知何時我能再回長安。” 


他的母親,不就是隋朝的公主,如今的楊妃嗎?雖然李世民對這個孩子十分疼愛器重,也親口說過李恪是最像他的孩子,無奈,恪的身上流著隋帝的血,就算再如何相似,也永遠不會成為下任帝王的候選人。 


“王爺,你是幸運的。”我忽然笑了笑。 


他微微一愣,驚訝地望著我。 


“因為,無論你在哪里,你的母妃和妹妹,這兩位大唐帝國最為尊貴的女性都無時無刻不在惦記你,掛念你啊。”   


他望著我,持起酒杯輕輕笑了。齒如編貝丹唇若染。膚光與酒色相映,窗外如絮如雪的滿天杏花生生褪色,成了陪襯。 


恪,你也是不幸的,你所應有的不該只是一個藩王的名號,一塊小小的封地。你應有的是至高無上的權力,是坐北朝南的榮耀,是整個大唐的江山。可是你無法得到,永遠也無法得到……沒有人願意,把辛苦打來的江山,再拱手讓給楊氏後人。你的出生,早已註定了悲劇。最後能登上皇位的,永遠只能是文德皇后的兒子…… 


“我很快就會回安州,不然朝堂之上,那些大臣們又有藉口了。”他淺淺啜了一口葡萄酒“不過,他們也只能拿我的出身做藉口而已。”說到這裏的時候,他的神色中帶著幾分寥落。 


“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表情?”我微笑著“在我看來,王爺是真正的天之驕子,因為你的身上,流著兩代帝王的血,不是嗎?” 


他低著頭將杯中的酒一口悶盡,抬眸一笑“再與我痛飲三杯!” 


“一定奉陪。”我也將杯中的酒一口喝了下去,心裏無端端地生出一股子莫名其妙的豪氣來……頭腦一熱,完全忽視了自己的酒量…… 


就在我們喝得興頭正濃的時候,忽然聽見包廂外傳來了店小二的聲音“大人,房大人,房夫人她……”還沒等他說完,只見簾子一掀,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的面前…… 


“啊……房遺直,你怎麼也來了?”我大著舌頭直呼他的名字“不如也一起來喝一杯啊……” 

他那優雅的笑容早已無影無蹤,一臉鐵青地將我攔腰抱了起來,沉聲道:“給我閉嘴。”他還不忘朝李恪行了行禮“王爺,卑職多有得罪,告辭了。” 


然後,我居然在這種時候還很火上加油地來上一句“李恪,下次再接著喝!” 


忽然猛地覺得手腕被掐了一把,痛…… 


我醉眼蒙矓地抬頭看著房遺直,不受控制地扁了扁嘴,很委屈地大聲道:“為什麼掐我?”旁人立即側目,他額上的青筋亂跳,恨不得立刻捂住我的嘴,用最快的速度沖出酒樓,將我塞進了牛車。 


這是我第一次醉酒吧?好難受啊……胸口悶悶的,牛車的顛簸讓我好像隨時都會吐出來,因為很難受,我安靜了很多……隱約感到有雙溫暖的手在輕輕摸著我的額頭。 


也不知怎麼回到了房府,剛被人放到床上,就有幾雙手同時伸了過來,擦汗的擦汗,灌茶的灌茶,抹臉的抹臉,換衣的換衣…… 


被折騰了一大陣子,我的酒倒也醒了幾分,剛才豪氣幹雲,現在不由得也有了幾分後怕,這下慘了……不會家法伺候吧…… 


“大人,已經收拾妥當,夫人已經睡下了。”侍女的聲音忽然傳來,我閉緊了眼睛,現在最好的方法是做縮頭烏龜——裝醉。 


“嗯,都出去吧。”房遺直的聲音聽起來似乎很累。


房間裏,忽然變得一片安靜。 


感覺到他走過來,坐在了床榻上,我的身體一下子繃緊了,越是想裝睡著,卻越是緊張。一塊溫暖的濕毛巾覆在了我的臉上,伴隨著他帶著疑惑的聲音“怎麼還在不停出汗?” 


呃——估計是我的冷汗吧。 


只覺得那塊毛巾從我的臉滑到了脖子上,在要繼續往下滑的時候似乎停頓了一下,不過只是停頓了幾秒,那塊毛巾還是繼續往下……我趕緊胡亂發出了一聲聲音,轉過了身去。 


為了夠逼真,我還不忘咂巴了幾下嘴。 


只聽輕輕的笑聲從我的頭頂上傳來,一陣熏香味也隨之淡淡襲來,我的全身繃得更緊,幾乎能感覺到他溫熱的呼吸聲,就在我猶豫要不要繼續裝時,前額上忽然一暖,他的唇在那裏停留了一下,又戀戀不捨地離開。 


“今晚就好好休息吧,明日再收拾妳。”他的聲音飄散在房內的空氣中…… 


聽到他離開的時候,我這才松了一口氣,今天算是躲過了,可是明天呢?唉,也不知房家的家法嚴不嚴……


一覺睡到了中午,起來的時候頭痛欲裂,想不到我葉隱,竟然也在異時空宿醉了一回,不過這個代價,估計是慘烈的。 


“夫人,您總算醒了,您昨天可把奴婢急壞了……”   
我斜眼看去,似乎是陪我一起出來的侍女,她還在那裏繼續說著,“奴婢怎麼也等不到夫人,只能回府告訴大人了,大人當時那著急的樣子奴婢從來不曾見過,找了好久才找到夫人呢。夫人,您以後可千萬不要再嚇奴婢了……” 


“對不起妳了……”  我內疚地說著,昨天壓根把她給忘了。 


“奴婢可擔當不起,夫人要說就和大人說吧。”侍女還不領情。 


正說著,下了朝的房遺直就走進了房裏。 


“大人,您來了,奴婢告退。”她非常知時機地閃了。 


“呃……那個……昨天麻煩你了。”我想了半天,才憋出這麼一句話。 


“咦?昨天的那個氣勢去哪里了?”他挑了挑眉,在我身邊坐了下來。 


“嗯,這次是我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所以家法伺候就算了?吧……”我很沒骨氣地開始為自己辯解。 


“家法?”他有些疑惑,忽然明白過來,習慣性地用扇子抵住唇角,笑容似有似無“我房家的家法,妳可想見識一下?” 


我的臉部輕輕抽了一下,剛想說話,忽然外面有人傳話“稟大人,吳王殿下今日清晨已經起程離開長安,在臨行之前吩咐小的將此物轉交給夫人。” 


我的眼角一跳,這算不算是雪上加霜? 


果然,房遺直的眼中掠過一絲薄怒,語氣還是保持了他慣有的優雅“拿進來吧,王爺有心了。” 


來人遞上來了一個精美的木匣子,房遺直順手接過,隨手一放,將身子一移,擋住了我好奇的目光。這是什麼?這句話在我看到他很不爽的眼神後還是很明智地沒有問出口。 


門口的侍女探身問了一句“大人,夫人今日還未打扮,可否現在……”


房遺直點了點頭“將東西拿進來。” 


侍女們立刻將那化妝七部曲的全套武器裝備全拿了進來,就在準備在我臉上大肆蹂躪時,我鬱悶地皺了皺眉,忽聽房遺直說都讓她們出去。侍女們很是不解地走了出去。 


我一時也弄不清他要做什麼。 


只見他笑著道:“閉眼。” 


我猶豫了一下,還是閉上了眼,只覺得眉毛上癢癢的,剛想去摸,他低聲道:“別動,讓我把這眉先畫好。” 


我的心裏微微一驚,他居然在給我畫眉? 


筆尖輕柔地在我的眉梢上舞動,黛色的墨,一點一點,一絲一絲,無比溫柔地在眉間暈染著它的色彩。我的心裏,湧起了一絲迷茫和虛幻,在千年之前的盛唐長安,有一位牡丹般的貴公子溫柔地給我畫著眉…… 


就在我正在現實與虛幻中徘徊之時,門外忽然傳來了高陽公主冷冷的聲音“大伯還真是好興致,想不到,古有張敞,今有房遺直。” 


我猛地睜開了眼,赫然見到門外正站著一身華服的高陽公主,她的表情很古怪,冷淡中卻帶著一種幾乎讓人難以察覺的傷感。 


不過,更令我驚訝的是,她身邊還站著同樣一身華服的小蝶,小蝶見我望她,淡淡笑了笑,又立刻垂下頭去。 


房遺直站起身來,對高陽行了行禮,又坐了下來,繼續為我畫眉,笑道“難道公主還想繼續站在這裏,觀看我們的閨房之樂嗎?” 


“你!”高陽一怒之下拂袖而去。 


小蝶猶豫了一下,說道:“既然姐姐沒事,那小蝶也告退了。” 


我剛點了點頭,就聽房遺直低聲道:“閉上眼睛。” 


“到底畫好了沒?”我無奈地表示抗議。 


“好了,畫完了。”他輕笑出聲,在放下筆的同時,又湊到了我的耳邊用一種魅惑的聲音低低道“妝罷低眉問娘子,畫眉深淺入時無?” 


我接過了他遞過來的銅鏡,一看,當場石化。 


這,這分明是個明顯的倒八字啊!配上我的表情就是一副典型的苦瓜臉。 


“喜歡嗎,這是宮裏最近最為流行的八字眉。”他在那裏還一派得意地輕搖扇子“和妳多麼相配啊。” 


我的小宇宙正在迅速膨脹中…… 


神啊,審美觀也差太多了吧!


雖然醉酒的事不了了之,但暫時的禁足令還是免不了的。 


不過上天總算待我不薄,沒過了多少天就迎來了唐代的三節令之一——三月三日上巳節。聽侍女們說,逢農曆三月三日,長安人於此日出城踏青,以至於城鄉沸騰,熱鬧非凡。再加上今年的春天格外溫暖,郊外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 


此時不出,更待何時?何況還是那麼冠冕堂皇的理由…… 


當小蝶來約我結伴出行的時候,房遺直雖然不怎麼樂意,但也不便一口拒絕。 


“大人,請放心,小蝶一定會照顧好她的。”小蝶淺笑盈盈“上巳節一年一度,不去看看豈不可惜?再說我們並不出城,只是去曲江看看即回。” 


“曲江?”我眼前一亮,早就聽說在長安城東朱雀街東第五街,有個流水屈曲之處,稱為曲江。這個地方在秦代曾建宜春苑,漢代建樂遊園,唐貞觀年間再度加以修復,成佳境,花草繁茂,煙水明媚,是個遊玩的好去處。 


我立刻在旁邊配合地點頭如雞啄米,見到我興奮的表情,房遺直無奈地撫上了額角“好吧,不過早去早回,多帶幾名侍衛。”


剛下了一場淅瀝的春雨,從不遠處傳來了鳥兒清麗而婉轉的叫聲,道路邊的桃李杏樹正綻放著滿樹的美麗,嬌嫩的花朵蔓延到每一枝細小的枝條,濃郁的甜香似乎要溢滿整個長安城……風吹花落,留下了一地繁花爛漫紅。   


小蝶親熱地拉著我的手上了牛車。 


牛車緩緩地行進在寬闊的街道上,不時傳來帶著各個地方口音的聲音。我望了一會兒外面的景色,放下了簾子,低聲道:“小蝶,妳和公主她相處得如何?” 


她微微一愣,笑了笑“公主待我很好。” 


“真的很好?”我不大相信地又問了一遍。 


“姐姐妳怎麼了?公主自然待我真的很好。” 


“可是畢竟妳們共事一夫啊。” 


“姐姐妳也不是不知道,公主她對駙馬又沒有……”她似乎覺得有些失言,連忙停了下來。 


她說得也沒錯啊,公主對房遺愛又沒有什麼感情,所以根本也犯不著趕走她啊。 


她望著簾子外,忽然道“姐姐,不如我們順便探望一下那個異國少年吧?” 


“好啊,”我探出頭去,正好看到這裏離安東尼他們表演地方不遠。 


“嗯,那我們去吧。”她笑得極是溫柔。


下了牛車,我就拉著小蝶直奔安東尼而去,親熱地與他打了招呼,他們似乎在這長安城也混得風生水起,也不能耽誤人家的生意了,我只是稍稍和他們聊了幾句就回去了。 


“好了,小蝶,我們走吧,不然去晚了一定人山人海……”我笑眯眯地說道。 


“嗯,姐姐,我們從這裏穿過去的,會快一些。”  她指了指前面的一條比較狹窄的街道。 


因為有過被搶的經驗,我對這種街道有後遺症。 


“啊,算了,還是從大路回去吧。” 


“走吧,沒關係的,現在可是光天化日。”她笑了笑,拉起了我的手,走進了那條小街。 


沒走了幾步,她忽然哎喲一聲叫,蹲下身去。 


“小蝶,扭到了嗎?”我也立刻彎下了腰,去看看她怎麼回事。 


她忽然驀地抬頭看著我笑,從樹葉間篩出來的陽光在她的臉上印出光怪陸離的陰影,看起來有種莫名的詭異。 


“怎麼了,小蝶?”我的心裏也有些莫名地不安起來。 


“姐姐,”她的笑容益發詭異“我真——”  真字還沒說完,我只覺後腦一陣劇痛襲來,失去意識前最後想到的居然是……這算不算是兩次踏進同一條河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