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前世之旅 續集 第四卷 長安浮華錄4 吳王李恪


好不容易從激動的情緒中冷靜下來,我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衣服。切,飛鳥也不知從哪里搞來了這套戲服,仔細聞聞,好像都還有股黴味呢,八成是從哪個過氣的劇團裏淘來的…… 


這明顯是有損市容,給咱們泱泱大國丟臉……


我在隨身的包裏摸了摸,還好,司音在臨走前給我放進去的玉還在。正好找個當鋪將它當了,然後換身新衣服,找個好客棧,再美美地撮一頓,要養足了力氣才好辦事嘛。


向路人打聽了一下,原來這條就是朱雀街,看上去差不多有百多米寬,是貫通京城南北的一條中軸主幹道。 


長安城裏筆直的南北十一條街和東西十四條街縱橫交錯,形成了棋盤的佈局。各街之間所形成的方格是裏坊,這些裏坊,除一般市民的住宅之外,還有不少官僚府第和寺廟。各坊中也有不少的小商業店鋪,如飲食業、旅館、酒肆等以及各種手工業作坊。 


我往東市的方向走去,在當鋪裏順利地換了一些開元通寶,買了一身新衣,上身是件緋底藍暗花短襦,下面是條綠花羅裙,還學著那些長安女子的樣,配了一條白紗披帛。將頭髮挽成了最為簡便的雙鬟髻,還不忘很臭美地買了一支摩羯荷葉紋銀釵插在髮髻裏。嗯,這樣才感覺和這個繁華的時代有點相匹配。 


接下來,當然是直奔著長安城的酒肆而去了,怎麼說也要將我的胃先服侍好嘛。


一進酒肆,店小二就熱情地招呼起來,將我引到了二樓靠窗的位子坐下。一看他們店裏密密麻麻寫在招牌上的菜名,我不禁又是一陣激動,真是的,這才是古代的酒肆啊,哪像電視裏經常演的什麼白酒一壺,牛肉兩斤,饅頭一盤,怎麼上得了臺面?嘖嘖,看看人家的菜名,金齏玉膾、飛鸞膾、紅虯脯、攛雙丞、熱洛河、蘆服、含鳳、石首含肚、無心炙……多麼有品位,多麼別具一格,多麼……只是……一大串看下來,完全不知道是些什麼東西耶…… 


望著店小二一臉殷勤的笑,我也乾笑了兩聲,順手點了幾個名字好聽的菜,又指了指一個超有氣勢的菜名——禦皇王母飯。 


聽名字,也應該很豪華吧? 


在等菜的時候,店小二送上了清茶。喝一口唇齒流芳的香茶,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欣賞著千年之前的大唐盛世,怎一個爽字了得啊。 


正陶醉在這千年之前的風土人情裏,忽然聽到街道上似乎比剛才更加熱鬧了,還不時伴隨著由遠及近的馬蹄聲。 


“是吳王殿下從安州回京城了!”附近桌子旁的幾位女子神情都激動起來,竟然還紛紛跑到了圍欄伸頭張望。 


“果然是吳王殿下,聽說這次是聖上特地將他召回長安的。” 


“聖上一直十分寵愛殿下,想來這次也是思念殿下了吧,畢竟殿下一去安州的封地就是好些年。” 


“看,看,是殿下啊!”一位嬌俏的小姐激動得連聲音都發抖了。 


“殿下還是那麼俊美,果然不愧為長安城第一美男子的美稱……” 


“啊,殿下……”還有一名女子乾脆誇張地暈了過去。 


長安城第一美男子?起初我也沒有在意,但一聽到這幾個字,我也立刻有了興趣,能奪得這個頭銜的男人該是美到什麼樣了?


吳王殿下,莫非是那位初唐最為悲情的皇子——吳王李恪? 


我將茶一放,也走到了圍欄處,向下張望。


在紛紛擾擾的人群中,她們口中的那位男子仿佛黑夜中閃耀的星辰般醒目,然而,雖然耀眼奪目,他的周身上下卻又沒有一個皇子應有的霸氣與傲氣,而是散發著一種深沉而略帶憂鬱的氣質,猶如湖水一般沉靜深邃的黑眸靜靜望著前方。


我將身子前傾了一些,想看得更仔細點,忽然被人撞了一下,不知有什麼東西從我的身邊掉了下去,居然不偏不倚地掉在了吳王的頭頂上。猝不及防的吳王殿下莫名其妙地挨了一下,自然就抬頭往酒樓上看。 


頓時,我又聽到了身邊傳來的一陣陣吸氣聲。 


“什麼人!竟敢偷襲吳王殿下!”他身邊的侍衛們立刻一聲大吼,紛紛抽出了刀劍,將這座酒肆團團圍住。 


嘩啦啦,我只聽得周圍一陣衣服裙角摩擦的聲音,再一看,所有人好像都跟說好了一樣,齊齊倒退了好幾步。 


這個,現在的情形好像是大大不妙,我似乎明顯處在當炮灰的位置上。 


一名侍衛眼明手快地從地上撿起了那支簪子,遞給了吳王。咦?這個簪子怎麼有點眼熟,我下意識地摸了一下自己的頭髮,啊,那不正是我的摩羯荷葉紋銀釵嗎! 


“不過是個簪子而已,何必大驚小怪。”吳王低頭掃了一眼,似乎並不在意,正打算繼續向前,我猶豫了一下,還是訕訕在樓上開了口“呃——我能不能拿回那支簪子?那支簪子好貴的……”   


他微微一怔,驀地抬頭,正好對上了我的視線。 


正是陽春三月,空氣中泛著微微青澀的新鮮的芬芳。春天的風裹挾著粉色的花瓣吹了過來,淡淡的陽光在他的背後閃耀著,隔著那漫漫飛花,我看到他的唇邊揚起了一抹淡淡的笑容。 


那個笑真美。 


明媚不過這個微笑,優雅不過這個微笑,風華絕代不過這個微笑。


“這位姑娘,這是妳的簪子嗎?”他手持那支簪子問道。他的聲音清新冷洌,還帶著幾分冷靜成熟。 


我點點頭“是……我可以拿回來嗎?” 


他低頭朝著身邊的一位侍衛說了幾句,隨手將那支簪子交給了那個侍衛,那個侍衛立刻朝著酒樓裏跑了進來,而那些氣勢洶洶的侍衛們也收回了手裏的刀劍。 


我從那個侍衛的手裏接過了簪子,再往樓下望去時,他已經走遠了……吳王李恪,沒想到,一來這裏就能碰到個有名的歷史人物。 


不過,這樣靈秀的人物,卻也擺脫不了那悲慘的宿命……


身上忽然冒起了一股寒氣……我朝四周望了一眼,那幾位美女正虎視眈眈地盯著我,眼神之銳利讓我難以招架。 


我乾笑了幾聲,連忙閃進了酒肆內,恐怖啊,只是因為和他說了一句話,居然就成為全民公敵了……


在酒肆裏用完了餐,我就逛到了西市,順便找了一家客棧落腳。雖然在這裏樂不思蜀,我也沒忘了自己的任務。只是,我一介平民,想要接近高陽公主是何等的困難,就算想混入房府做丫環,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決定先去踩點。


高陽公主所嫁的人是當今宰相房玄齡的次子散騎常侍房遺愛,雖然本人官職一般,可他的父親房玄齡卻是深受唐太宗的寵信,所以才會把最喜歡的高陽公主嫁到了他們家。 


房玄齡的宰相府就位於長安城的東面,環境優雅,鬧中取靜。這是座典型的唐代建築,出簷深遠高大,氣勢磅礡,雄渾陽剛,格調莊嚴古樸,唐代特有的朱紅與白色的組合,產生了一種鮮豔悅目、簡潔明快的色彩美。自由舒展的屋簷弧線,在青天的映襯下如同振翅欲飛的大鵬,強大的視覺衝擊力讓人不敢正視。 


府門外更是守衛森嚴,別說混進去,連靠近門口也是不可能的。 


我在四周轉了一圈,暫時也想不到什麼好方法。 


這次的任務,似乎比我想像的更困難…… 


正在犯愁的時候,一輛牛車徐徐駛來,穩穩地停在了房府門口。在初唐,牛車還是當時流行的交通工具,這輛牛車裝飾華麗,垂掛著長長金色流蘇的淡青色帷幕,如波浪般搖曳,上面還繡著螭獸和纏枝牡丹的精美花紋。 


簾子一掀,從車裏下來一位華美無雙的年輕貴婦,美鬢高聳,簪花耀頂,眉毛為當時流行的拂雲眉飾,面色紅潤,豐盈優雅,百蝶月華大袖紗羅衫外隨意搭著一條輕盈的卷草紋披帛,腰上系著五彩絲結花長絛,造型繁複的四蝶金步搖在風中輕微晃動,幾縷墨色的碎發從她那光潔的額際垂拂而下,映襯著丹唇秀靨,便有淹然百媚在空氣中流動,引人浮想卻又拒人千里。 


"公主,請小心一些。”  她身邊的兩位侍女小心翼翼地攙扶著她下了車。 


公主?我一愣,難道這位元就是這次任務的目標人物……高陽公主?不過看她的舉手投足,倒是一派皇家風範。 


“對了,絳雲,那件事辦妥了嗎?” 


"回公主,奴婢正在物色中……”高陽猛地瞪眼,那叫絳雲的貼身侍女頓時嚇得不敢再說話。 


“不過,聽說大人最近對來自拂國的眩術頗有興趣……” 


“這樣的話,那就去找幾個出色的善眩人,在他生辰的時候招進府來,這樣也算了了一樁煩事,免得父皇到時又要怪責于本公主。”高陽不耐煩地皺了皺眉,往那深宅大院走去。? 


望著她消失的背影,我又輕歎了一口氣,看來要勾搭上公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這回踩點也有點收穫,至少見到了高陽公主的本尊,而且從她的語氣來看,那個“他”可能是她那不討喜的丈夫。 


眼看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我打算先回客棧,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再說。 


在拐過坊間的時候,穿入了一條略微狹窄的小巷,只要穿過這裏,就能直接到我的客棧,就在快要走出巷口的時候,我只覺後面一陣涼風襲來,接著後腦被什麼重重一擊,頓時眼前一黑,什麼也不知道了…… 


當我再次恢復意識的時候,腦後傳來的一陣疼痛清楚地告訴我,我剛才被襲擊了!我心裏一驚,連忙坐起身來,先想到的就是查看身上的衣服,還好,還好,該在的都在,身體也沒什麼異樣,看來對方不是劫色的,既然不是劫色,那麼就是—— 


我將手伸進了隨身所帶的小包裏,心裏頓時一涼,完蛋了,包裏空空如也,也就說——我現在成了身無分文的窮光蛋!順手往頭上一摸,鬱悶啊,連那支銀釵都沒有放過! 


我欲哭無淚,怎麼會那麼倒楣呢……這下我該怎麼辦?沒有錢就意味著沒有地方住,沒有東西吃,啊,救命啊!


我扶著牆壁站起了身來,憤憤地咒罵了幾句那劫財的渾蛋,就當讓他搶去買藥吃了!客棧是回不去了,可是眼看著天色越來越黑,難不成今晚要露宿街頭嗎? 


這恐怕是出任務以來最為淒慘的一次吧?


出了小巷,沿著西市的坊間走去,道路漸漸寬闊起來。長安的夜晚似乎比我想像的還要喧鬧,姿容俏麗的賣花女手挽竹籃,用清脆的聲音叫賣著那些鮮豔欲滴的桃李杏花,各國的商人們熱情地兜售著充滿異域風情的商品,夜遊的貴公子們在酒肆中沉浸在胡姬們的嫵媚中不知歸途……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完全沒有那份好心情了…… 


當一個人的溫飽都成問題的時候,任何精神享樂都成了空談。 


“看,看,是來自拂菻國的善眩人!他居然把整把寶劍吞到肚子裏去了!”一個男子驚訝的聲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順著他給同伴指的方向望去,我看見了一個身材魁梧的異族人正在表演著吞劍的節目,切,這種老掉牙的節目,在現代我都不知看過多少了,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不過圍觀的人們倒是看得津津有味。拂菻國,這個名字我好像也從高陽公主的口中聽到過,如果沒記錯,這個國家應該就是赫赫有名的拜占庭帝國,也叫東羅馬帝國,不過當時拜占庭的國勢在阿拉伯人的壓迫下已經日漸衰弱。而所謂的善眩人,也就是變化惑人,感覺似乎有點像現代的魔術師呢。 


正當我打算離開的時候,忽然人群中又是一陣騷動。我回過頭去,只見場地中央出現了一個淺棕發的少年,雪一般白皙的肌膚,細緻宛若羅馬雕塑般的五官,仿佛一個纖弱的美少女。 


只見他走上前來,從街邊的賣花姑娘那裏買了一支嬌豔的杏花,輕輕摘下了一瓣,將這瓣花用泥土掩埋起來,口中念念有詞。泥土微微地動了起來,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情發生了,只見一個小芽從土裏冒了出來,迅速地抽枝,長高,在眾人的目瞪口呆中,在短短的幾秒內長成了一棵大樹,如同魔術一般,在枝頭綻開了成百上千的杏花。紅紅白白的杏花簇擁在枝頭,隨風飄揚,隱約散發著淡淡的清香,連四周的空氣裏都帶了一股清甜的味道。 


我吃驚地望著這一幕,厲害啊厲害,雖然聊齋裏有種梨一說,但也只是聽說而已,哪有這樣親眼所見來的震撼…… 


再望了一眼周圍,只見大家都沉浸於這美妙的眩術中,竟無一人反應過來喝彩。 


“好精彩!”我大喝一聲,帶頭鼓起掌來,少年看了看我,微微一笑。 


被我的聲音一震,大家好像這才回過神來,紛紛誇讚起來。少年從身後拿出了一個木盤,默然無語地朝人群走去,見他走來要錢,最前面的幾個人就準備開溜,少年有些著急,卻發不出一點聲音,而那個中年男子也用很不標準的漢文說著什麼…… 


看來好像是不怎麼會說漢文……


我眼珠一轉,計上心來,飛快地奪過了少年手中的木盤,笑容滿面地攔在了前面,高聲道:“大家看了這麼精彩的節目開不開心?如果覺得開心的,就請各位帥哥美女伸出你們的尊貴的手,在這個盤子放下幾枚銅錢,也讓他們能糊個口,這樣才能為大家表演出更精彩的節目啊。”我又轉向了那幾位想開溜的公子,燦爛地笑“看這幾位公子英俊瀟灑,高貴優雅,氣質不凡,必定出身名門,想必也一定是出手不凡,闊氣無比……讓小女子見識一下吧……”說著,我將木盤遞到了他們的面前,在眾多雙眼睛的注視下,為首的一個只得從懷裏摸出了一把銅錢,扔在了木盤裏。 


我笑眯眯地點頭稱謝。 


捧著木盤兜了一圈回來,雖然說得口乾舌燥,不過手上沉甸甸的分量清楚地告訴了我,還是頗有成效的。 


“拿去吧。”我將木盤交給了那個少年,他只是點頭,卻連個謝字也沒說,就在我覺得有些鬱悶的時候,那個中年男子開了口“不好意思,安東尼從小就是個啞巴,我是他的父親亞諾,剛才謝謝你了。” 


我驚訝地抬頭,原來這個美少年居然是個啞巴,不過,更令我詫異的是,我居然能聽懂他說的拉丁文,不過立刻又反應過來,我不是吃了神通廣大的解語丸嗎。 


“不用謝,你們是初到長安嗎?”   


“妳懂得我們的話?”  我流利的拉丁文令他也大為詫異。 


“嗯,學過一些。” 


他的臉上掠過了一絲喜色“太好了,我們是昨天才到的長安,所以對這裏還不熟悉,姑娘是長安本地人嗎?” 


“我也是從外地來的。”我訕訕地笑,我可是今天才空降在這裏的。“對了,接下來你們準備去哪里呢?” 


他想了想,道“我們已經在這裏找了個地方落腳,早聽說長安城的繁華富有,所以打算在長安城裏多待一陣子,多表演幾次。等賺了錢順便找個名醫來醫治這孩子的病。” 


“可是你們在這裏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恐怕會有很多困難哦。”   


“我也知道……不過……” 


“乾脆你們雇我吧,你看,我還能說你們的語言,如果你們有什麼問題或是麻煩,我可以幫你們解釋,而且還能幫你們吆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洗衣、收拾之類的,照顧你們的生活。”我不失時機地提出了自己早就策劃好的想法。 


“這個……好是好……”他猶豫著“只是我們沒錢雇妳。“ 


“沒關係,沒關係,這樣好了,每天你們的收入,我提成五分之一就好了,也就是說今天如果收了十枚銅錢的話,你就給我兩枚作為工錢好了。”我覺得這個價格還是蠻公道的吧。 


他還在猶豫著,那個叫安東尼的少年拉了拉他的衣袖,朝他點了點頭。 


“好吧,就這麼決定了。”他從盤子抓了一把錢給我“這些夠了嗎?” 


我數了數,他還多給了,於是又退給了他幾枚,畢竟也是他們的辛苦錢,雖然我臉皮厚,可多收良心上還有點小小的過意不去,再說人家這也是要看病的錢。 


“反正我也沒地方落腳,不如就跟你們一起走吧。”在還錢的時候,我又提出了最後的要求,這次,他倒是沒怎麼猶豫就點了點頭。 


我的心裏,頓時松了一口氣,看來天無絕人之路,我的住處,我的溫飽,好歹能暫時解決了。唉,真是後悔,要知道錢會被搶走,真該在那個酒樓裏狠狠地點它十七八個超貴的菜…… 


想起那碗加了豬肉和雞蛋的禦皇王母蓋澆飯,我的口水又要流下來了…… 


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噗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